当前位置: 首页 · 搜索结果
【每周之星2022-11】“星分享”之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李鹏飞 王刚
来源:理工系 发布日期:2022/09/16 点击量:

主持人欢迎李鹏飞、王刚两位老师做客理工系“每周之星”。今年我们在科研项目申报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为了与更多的老师分享申报经验,让更多学生了解老师的科研项目,我们近期计划发布三期“星分享”主题内容。本期我们邀请的是今年荣获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的李鹏飞和王刚两位老师,下面有请他们来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说说心中的理工印象。

李鹏飞:大家好!我是李鹏飞,2019年加入理工系。三年时光证明了理工系是培养学生的一片沃土,也是老师们开拓创新的热土,更为难得的是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大力推动自我革新,走出了适合理工自己发展的特色道路。

王刚:大家好!我是2015年来到了理工系。理工是一个温暖、团结的大家庭。大家既有良性竞争,又有交流合作,同时大家在生活上相互照顾,非常温馨。理工这些年的发展成绩显著,我对理工的未来充满信心。

主持人:两位老师所从事的研究内容主要是什么?之前承担了哪些项目?

李鹏飞:我研究的内容集中在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迁移转化与来源追踪。通俗讲,搞清楚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对大气污染、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生产生活有什么影响,怎么解决等问题,以期对“减污降碳”有所贡献。我在之前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和河北省高等院校青年人才基金项目。

王刚:我现在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生态修复。主要内容是对受污染水体采用物理、化学、生态等方法进行治理和修复。我在2018年承担了河北省水利厅科技计划项目,对黄骅地区的高氟水体净化进行了研究。2019年在中国水科院访学期间参加了国家科技重大攻关项目,对永定河北京段的水源涵养和生态修复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主持人:两位老师在科研项目申报上积累了哪些好的经验?对其他老师申报项目有什么好的建议?

李鹏飞:我们学校有非常多卓越的学者,历年来,给广大的青年学者贡献了宝贵、细致的经验和建议。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的力量还非常微弱,我们的贡献更微不足道。结合自身经历,我觉得,我们要做国家需要的科学研究,申请国家需要的科学项目。第一,致力于国家需要的科学研究,更能帮助自身保持科研活力,激励自身不忘初心,因为任何一点科研突破,都浸满了艰难险阻;第二,任何一个科研项目,都源于国家的扶持。只有符合国家需求的科研项目才更值得国家的扶持。

王刚:申请科研项目,说起来就像做一道菜。既要有好的食材,又要讲求火候,还要会摆盘。“食材”就是你的研究基础,主要体现在论文和已有的研究成果;“火候”说的就是对主要研究方法的掌握。而“摆盘”呢,就是对国家的需求要有一定的敏感性,能够通过掌握的研究方法解决一定的实际问题。老师们在申报项目时,要结合自身的研究基础,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解决某一实际问题为目标。

主持人:你们今年的项目在正式申报之前都做了哪些准备?

李鹏飞:申请科研项目需要完成“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以及“研究基础”等关键部分的内容。事实上,我在很早时就完成了这些内容。接下来,所有准备的重点就是“纠偏”。深入思考研究目的能否更前沿,研究内容能否更科学,研究方案能否更适宜,研究基础能否更深厚等问题。当然,最后一点需要更长期的布局。需要说明的是,反复“纠偏”必然会锤炼精神,磨砺意志,诱发自我怀疑,甚至推倒重来。结合自身经历,反复“纠偏”是我个人申请项目或完成项目的必经之路。

王刚:我是在项目申报前先仔细研究了一下申报指南,对于指南中与自己研究方向相近的项目进行归类;然后根据考核指标,选择自己研究能力范围内可以完成的项目并确定最终申报内容。很多内容需要有自己对研究领域的深入思考,而成果都是近几年开展科研工作过程中一点一点积累过来的。

主持人:两位老师下一个科研目标是什么?

李鹏飞:上一个科研目标还没有完成,建立全球碳排放的监测网络,还需长期的努力。

王刚:下一步打算认真、圆满的完成本次立项的项目,同时依托于本项目的成果,能够对相似河道的水源涵养和生态修复项目构建起通用的体系和标准,进一步申请国家级相关课题。

主持人:在校本科生是否有机会加入你们的科研团队?

李鹏飞:我的团队欢迎任何有雄心壮志、脚踏实地的本科生加入。

王刚:本科生是科研力量的生力军,我这欢迎有理想、有能力的同学加入我的科研团队。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今天的交流就到这里,希望你们在今后收获更多研究成果,培养更多优秀学生,谢谢!

李鹏飞

简介:李鹏飞,男,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校聘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高等学校青年人才。科研工作上,专注致力于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气体的精准来源解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河北省高等院校青年人才基金等。在One EarthPNAS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等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单篇他引超100次。多次受邀在中国工程院论坛、中国环境科学年会、欧洲地球科学学会年会(EGU)、美国气象学会年会(AMS)等学科峰会上做大会报告。

王刚

简介:王刚,男,硕士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讲师、高级工程师,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教师,主要从事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生态修复方面的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2篇,拥有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主持河北省水利厅项目1项(在研),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大赛,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团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获二等奖。

上一条:【每周之星2022-12】“星分享”之省基金项目申报--卢静昭 贾普琦
下一条:【每周之星2022-10】满腔热血满怀情,不负韶华不负秋--记文武双全的韩梦丹

Copyright©2019 河北农业大学理工系.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