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搜索结果
河北农业大学理工系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理工系 发布日期:2022/03/22 点击量:


学院根据《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等文件要求,组织开展理工系的复试录取工作。学院现就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组织领导及职责分工

成立理工系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本学院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研考复试工作,组织、协调和管理复试小组进行具体的复试考核工作。

理工系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分工:

1. 成立以马晶军同志为组长(办公电话:0317-5605266),由周欣、许国贺、薛凝组成的招生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拟定、组织、考生咨询、资格审查及录取工作等。

2. 成立以王伟同志为组长(办公电话:0317-5605223),刘雅举、芦爽、张青峰、胡珊珊组成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小组,负责现场监督、接受申诉、疫情防控等。远程复试技术设备调试等服务保障工作。

二、各专业招生计划及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1. 2022年生物与医药专业(精细化工方向)拟招生计划如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拟招生数
086000 生物与医药(01精细化工方向)(全日制) 16


2. 复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2022年国家A类考生要求。

专业学位类生物与医药:总分:273分,单科(满分100分):38分,单科(大于100分的):57分。

三、接收调剂考生的专业及专业要求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086000 生物与医药(全日制)

专业要求:详见河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调剂条件和要求。研究生考试科目需包含数学、化学相关课程。

四、接收调剂考生专业的复试比例

在调剂生源充足的情况下,按“拟招生计划:(一志愿生源+调剂生源)=1:2”安排复试。若不足1:2,可全部安排复试。

调剂考生(含校内、校外)一律需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调剂办法详见《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

五、导师招生限额

每位导师原则上一年最多招收2名硕士研究生。对于出现的方向间、导师间生源不平衡问题,由学科点统一协商解决。

六、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2022324日下午2:30(模拟复试时间电话通知。复试名单见附表1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请随时查看河北农业大学理工系及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网站通知。

七、资格审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我院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复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主要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见《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须知》)。

2. 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1参加复试考生需签订《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实守信。

2)初试准考证。

3)大学成绩单(加盖学校、单位或档案部门公章)。

4)有效身份证(正反面)。

5)应届生的学生证,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和学位证。

6)学籍学历相关材料:

应届生: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有12位或16位验证码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往届生:提供学信网出具的有12位或16位验证码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取得国外学历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应届本科生:提供一份按时毕业承诺书(见《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须知》)。

资格审核不合格者,取消复试资格。资格审核贯穿复试录取全过程,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者,立刻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3. 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4. 加分资格佐证材料:一志愿考生加分资格审核按研究生学院网站已发布的《关于对2022年硕士招生考试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资格认定的通知》要求办理。调剂考生加分资格参照上述通知要求,复试前与河北农业大学研招办联系办理。

5.提交时间及方式

参加复试的一志愿考生请于2022323日下午5点之前,将相关材料的电子版(原件需提供扫描件PDF格式电子照片jpg格式)发送至邮箱:naokijaffery@aliyun.com

提交材料时邮件主题注明“【资格审查】+考生姓名+准考证号+报考专业”。

八、复试方式及设备要求

1. 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平台使用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备用复试平台:腾讯会议,请提前安装调试。

学校端:面试专家组网络面试。

考生端:复试场地要做到相对独立,环境要整洁、光线适宜、安静、无干扰、网络信号良好。

2. 复试平台考生端软硬件要求:

原则上要求考生端采取双机位机位一位于考生正前方,考生应把双手露出,让复试人员能够清晰看到考生手部动作,机位二位于考生侧后方。至少有一个机位的视频范围能够显示考生半身像。

学信网复试平台:考生及时下载有关App和操作使用说明,详见《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须知》。

3. 备用平台:腾讯会议。

4. 复试流程:按照《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须知》要求准备。提前半小时候场。等待复试邀请。接通后进行面试。

5. 首先进行外语水平测试(含听力和口语);再进行综合面试,考生选择复试组长手中的综合面试考题题号,复试组长按照题号顺序宣读考题并提醒答题时间。在全部答题完毕后,考官与考生确认结束面试后,宣布面试结束。

九、复试内容及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1. 复试内容

1)外语水平测试、专业课考试、综合面试等复试内容均以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其中,专业课考试纳入综合面试一并考查。

2)外语水平测试(含听力和口语,满分50分)、综合面试(含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满分150分)。复试成绩为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面试成绩之和,满分200分。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外语水平测试:每位考生用英文进行自我简介,时间3-5分钟。

复试试题为综合性问答题,考生复试时随机抽取题号,线下对应题号提问相应问题,考生回答。复试试题涉及课程: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物理化学》(第五版),上、下册,傅献彩、沈文霞、姚天杨、侯文华编。化工原理(第三版),上、下册,柴诚敬、贾绍义编。

专业素质和能力测试,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等。

综合素质和能力测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2. 成绩计算办法

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按照总成绩择优录取。各项成绩计算均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2×30%,按总成绩高低排序。

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排队。

总成绩相同的考生,按复试成绩高低排序,复试成绩再相同的按初试外语成绩高低排序。

十、录取原则

1. 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分别按总成绩高低排序录取,先行录取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

2. 建立研究生和导师双向选择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在选拔学生中的作用,录取的确定必须经第一导师认可。

3. 招生学院按照各专业招生计划对复试合格且导师同意接收的考生确定拟录取名单。

4. 参加复试且合格,但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成绩排序,后期学校若有名额调整,将按排序依次录取(我校招生计划调整前已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被其他学校录取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

5. 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为复试不合格:

1)资格审查不合格者。

2)外语水平测试、综合面试等任一项考核成绩不及格(低于满分分值的60%)。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合格的。

4)发现有其它违反研究生报考和入学有关规定的。

十一、体检

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12号)文件要求,凡通过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拟录取后须参加体检。具体要求详见《河北农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体检的通知》。

新生入学后,学校将再次组织体检,不符合体检要求的将按国家及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拟录取考生需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到所在地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自行体检并提交相应体检报告,体检结果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为体检不合格,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提交体检报告时间要求:第一志愿考生323日下午5:00之前。发送至邮箱naokijaffery@aliyun.com

十二、复试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处理办法

(一)未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平台参加复试

考试开始前,考生需按要求提前在网上签到候考。若不能及时进入平台候考,考生需主动电话联系相关学院工作人员并告知未登入平台原因。若主动放弃登入平台,则取消复试资格。

(二)复试中突然出现断电、断网、声音或图像传输中断等故障

1. 复试过程中若突然出现上述故障,考生需及时处理,排除故障。若无法立即修复上述故障,须及时告知相关学院真实原因,并配合学院做好记录。复试顺序可延后至本组其他所有考生复试结束后,重新进行复试。

2. 若学校出现上述问题需立即着手修复或启用备用设备,若短时间无法修复,不能及时恢复复试,由学校领导小组确定复试是否推迟及推迟时间。相关学院将通过提前建立的官方联系渠道及时告知考生真实情况。

3. 若故障不足2分钟,考生可继续复试,回答问题有效;若故障超过2分钟,故障前考生回答的问题有效,故障发生时正回答的问题无效,待故障解除后需更换题目重新回答,复试时间需扣除相应时间。

4. 若考生回答问题时多次出现故障,复试应立即停止,复试顺序延后至本组其他所有考生复试结束后,重新进行复试。

十三、监督举报电话

学校招生监督部门:学校纪委;研究生学院党委

联系电话:0312-7521306     0312-7521499    

研究生招生办:0312-7521303

理工系监督部门:0317-5605223

十四、录取信息公开公示

1. 在学院网站公布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同时公布学院的申诉和投诉电话。

2. 在学院网站将复试名单、拟录取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录取专业等信息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

十五、其他

1、严格遵守招生纪律,面试过程中教师不允许接打电话及离开现场。须签订工作人员、面试教师保密责任承诺书。加强复试过程监督,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图像资料由学院统一保存备查。

2.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环节之一,请遵守保密要求,公开、公正、公平地完成复试工作。复试教师复试前须阅读复试教师行为规范。一旦出现问题,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3. 实行回避制度。本年度有直系亲属参加硕士生入学考试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应主动回避,不得参加硕士生的复试工作。

4. 我院研究生复试不收取考生任何费用。

5. 因考生个人原因不能按时参加复试的,将视为放弃复试资格,由考生自行承担责任。

6. 报考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均须在拟录取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由考生自行承担责任。

7. 未尽事宜与相关国家政策参见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硕士招生信息。

8. 同时请查阅理工系网站上的《理工系2022年研究生复试温馨提示

 

 

河北农业大学理工系

2022.3.22


附表1:第一志愿名单

考生编号

姓名

复试学院码

复试学院

复试专业代码

复试专业

复试方向

学习方式

政治成绩

外语成绩

业务课1成绩

业务课2成绩

总分

报考类别

100862056000003

赵博文

018

理工系

086000

生物与医药

精细化工

全日制

62

49

90

102

303

专业学位

 

上一条:理工系2022年研究生复试温馨提示

Copyright©2019 河北农业大学理工系. All rights reserved